Moonn

经营着一个关于盖哥和米的网易云电台:
【格林德沃|Jamie】纽蒙迦德后援队

一个喜欢HP和GGAD的盖哥小迷妹
不会写文,偶尔翻译

【授权翻译/GGAD】And We Mend Our Broken Wings4.1

原著的另一种打开方式,这一章是关于霍格沃茨决战前夕。

原文作者:The_Marron 

原文链接:

part4.I Suddenly Knew,You'd Care Again

4.1 我突然间明白,你依旧如此在乎(1)

 

summary:

与伏地魔的战斗临近了,阿不思·邓布利多最终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。决战即将拉开序幕....

注:

标题取自Matt Montro的《From Russia With Love》

 

*

他们最终习惯了彼此。这是一个有些奇怪的循序渐进的过程,但他们终于还是学会了在一起生活。

从邓布利多家回来之后。他们便不再每时每刻都独自呆在自己的房间里看书或是做计划。

他们开始聊天。

 

 

 阿不思甚至没有察觉到他有多么渴望和盖勒特诉说这所有的一切。事实证明,和一个不指望自己掌控一切、回答每个问题、做出所有决断的人分享自己的疑虑与想法能给人以极大的宽慰。

  几周后,他开始向盖勒特咨询一些问题,其中有关于个人的,也有思想上的,或是其他的什么。他试图重新了解这个人,试图弄明白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——为什么他改变了如此之多,但是又一点也没变。

 

“你是如何逃离纽蒙迦德的?”在某个夜里,他们一起享用盖勒特准备的晚饭的时候,他最终抛出了这个问题。他们轮流做饭,这主要是由于他们做的饭都很糟糕。

阿不思承认,他习惯了霍格沃茨里由家养小精灵提供的可口饭菜。而盖勒特显然在纽蒙迦德什么也没学会,越狱之后,他便一直在麻瓜的宴会上出没。不过他做的菜比阿不思好吃——他是不会让阿不思忘掉这一点的,并在每顿饭中都不断的提起。

  为了做实验,他们买了一本魔法烹饪书与一本麻瓜烹饪书,并轮流尝试其中的烹饪方法。其中有一些还不错,今天的饭菜甚至没有烧焦,这让阿不思情不自禁的想到盖勒特的改变,于是便有了这个问题。

 

盖勒特吃完晚饭并嘬了一口茶后说:

“为了回答你的问题,我必须告诉你一些我在纽蒙迦德的生活。我不知道你是否想听。”

 

他点了点头。

 

“你把昏迷中的我留在那儿,并剥夺了我所有的魔法和尊严,留我独自一人在塔上醒来。当然,我知道我在纽蒙迦德,毕竟这是我亲手所建的城堡。那时我满怀希望,可以与和我在同一个牢狱中的的追随者们一起努力。毕竟这不是我第一次被关进监狱,通过一些适当的援助,我有信心可以逃脱。”盖勒特说道,阿不思决定无视他表露出的痛苦和负罪感。

 

“可是周变成了月,月又变成了年,我仍是那儿唯一的囚犯。我的看守们都曾有认识的人在我手下伤亡,他们开心的告诉我,我能活下来只是因为你的仁慈。而我手下的其他人并没有获得这样奢侈的待遇。他们大多数都被判处了死刑,一些被交给了摄神怪,只有少数幸运的人用坚定不移的忠诚换来了宽恕。那时候我很恨你。我被困在一个人们极度讨厌我的地方,无法行动,也没有力量。死亡看上去倒是一个更好的选择。”

 

盖勒特眼中闪烁着昔日的痛楚,阿不思突然间后悔不该问他。但是如果他可以做到原谅过去并向前走,那么盖勒特也应该如此。

不管盖勒特在牢狱中想了多少遍,他心中的愤怒都仍还需得到释放,阿不思必须给他一些恢复的时间。所以他等待着,倾听着。

 

 

“年复一年,最终半个多世纪过去了,我的看守也换了。他们更加的年轻,虽然他们知道我做的事,但是他们并没有真的恨我,我只是一个年迈而心碎的老人,举止礼貌,从不给他们带去麻烦。我想在那时我已经放弃了,已经不再有希望与意志去战斗了。我希望可以沉睡过去,永远不要醒来,像老朋友一样的迎接死神。但是没有。守卫会和我聊天,有时候给我带来麻瓜报纸,但是他们不敢带给我任何与巫师世界有关的东西。确实如此。无聊迫使我开始读这些报纸——不会动的图片,愚蠢的政治争执,奇怪的服饰和发明。”

说到这盖勒特微微一笑,这是一个罕见的的笑,没有任何恶意和嘲笑的意味在其中,甚至带着几分喜爱。

 

“我承认,我开始感兴趣了。因为我的看守对我比较宽容,于是我开始向他们要更多的报纸、杂志和书本。其中有一个叫马蒂亚斯的小伙子很喜欢我。他的母亲是个麻瓜,他非常喜欢谈论她。我听他诉说,向他提出问题,并帮他解决他的问题。可以这么说,我十分擅长阅读和理解他人。作为回报,他把他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了我,并且偷偷塞给我一些魔法界报刊。上面有一些关于英国所面临的威胁的文章,但并没有十分具体——奥地利自从我失势之后有许多要忙的事情,一些新的追随者大概以我的名义制造是非。据我所知,他们想做的无非就是虐杀麻瓜,并称之为先进思想。我发现自己对这些人感到十分厌恶。”

 

说到这盖勒特停顿了,注视着阿不思的眼睛。

 

“而我最终明白了你多年前的意思。我从来没有费心思去了解过麻瓜,他们令我感到恐惧与厌恶。于是我认为他们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怪物,想要破坏我们的生活。我仍然认为在那时我有正确的部分——他们在那时很危险,并且只要他们不知道我们的存在,这种危险便一直都在。但是我的方法错了,当我读到那伙人打着我们的旗号杀害麻瓜的文章时,我终于意识到了这一点,意识到自己错了。”

 

这是阿不思这些年来一直梦寐以求的事情。听到盖勒特亲口承认自己的错误,并像他那样去看待这个世界。

他一直以为他们注定要永远站在两个极端来保持世界的平衡——他们两个太强大了,以至于永远无法站在同一边。然而......

 

“马蒂亚斯终于为我订阅了《预言家日报》。与神秘人的第一次斗争,魔法部再次采取的强硬措施。从报纸上面我了解到了这所有的一切。我真心希望你可以在这些时刻给我写信。我想也许这些恶劣的人和事会让你改变对我的态度,会使你向我寻求帮助。那时我只是想和你谈谈。我想念你,你知道,我想知道为什么你免除了我的死刑。但是你始终保持沉默。我知道你还活着,因为我们可爱的朋友丽塔·斯基喜欢写一些关于你和你那无能的斗争的小报道。但是你依旧沉默。”

 

当然,他保持了沉默。需要向盖勒特寻求帮助的重要时刻太多了。他害怕自己会以虚假的借口释放格林德沃,告诉别人他这么做只是为了与伏地魔斗争。这是一个谎言。他需要他的老朋友,他的旧搭档回到他的身边,只是为了有个可以倾诉之人,分担他做决策的重担。但他没有这么做。因为阿不思·邓布利多一生中大多数时候都害怕盖勒特·格林德沃,或者更确切的说,害怕面对格林德沃的时候的自己。

 

“然后哈利·波特打败了新的黑魔王,一切似乎看起来恢复了正常。我们错过了和好的时机。又一个十年过去了,什么也没有改变。我对我曾努力想破坏的世界了解的越来越多,马蒂亚斯有时候会带他的孙子米歇尔来工作。一个不错的男孩,可是不会魔法。他从麻瓜学校带来了他的作业,我教了他许多。我喜欢这个孩子。”

 

这真是出人意料。

 

 

“之后,我开始看到你从高塔跌落的幻象,福克斯的哭泣,河边的葬礼,还有白色的坟墓。”

阿不思从来不相信盖勒特的预言,但是他知道他现在不该打断他。

 

“我看到了我自己,在你把我关入的囚牢中死去,用我的话语阻止别人践踏你的坟墓。这不算是一个糟糕的死法,但却死的毫无意义。我想我本可以保护你。然后在一篇关于你和新任魔法部长之间争吵的文章中,我看到了你的手——中了毒咒。我想这便是你选择从高塔坠下的原因。于是我让马提亚斯写信给西弗勒斯·斯内普——那个含着泪杀害你的人。我做了猜测,并且似乎猜对了,因为他回复了我并且前来见我了。”

 

“你是怎么逃出来的?”

 

说到这,盖勒特笑了起来。

 

“我没有。我只是礼貌的进行了请求。马蒂亚斯是唯一留下来看管我的人。奥地利魔法部已经很长一段时间忘了我的存在,他们仅要求每年递交一份关于我的报告。马蒂亚斯要做的便是在上面写上我已经不幸去世了,他们似乎相信了马蒂亚斯的话,甚至没有派任何官员去检查。那儿只有一个刻着“盖勒特·格林德沃”的空墓碑。这便是史上第二个黑魔王的故事。”

 

“所以当我送信去纽蒙迦德的时候?”

 

“马蒂亚斯看着空荡荡的牢房回复了你。他真是一个友可爱的朋友。”

 

阿不思自认为自己是一个聪明人,对于很多事情他都有着准确的猜测,但是他从未想过盖勒特竟然只有一个守卫在看守。

 

“故事的其余部分你已经知道了。我捏造了一个新的身份,并学习了麻瓜的知识技能,然后来到了霍格沃茨。”

 

是啊,阿不思还记得他最初并不喜欢卡斯普维奇教授——他是这个职位的理想人选,但是他太像格林德沃了以至于令阿不思感到不舒服。最终表明卡斯普维奇真的是格林德沃,而他阿不思,只是一个凡人。

 

“我对凤凰社所说的都是事实——我离开纽蒙迦德只是因为我想救你的命。仅此而已。没有邪恶的计划,也没有统治世界的意愿。我只想报答你多年前没有处死我的恩情。”

 

这可真让人宽慰。可不知为何阿不思还是感到有许些失望。

 

“所以,你是因为感激来到这里?”

 

盖勒特疲倦的叹了一口气,给了他一个厌倦的白眼。

 

“不是。别假装年龄使你变傻了。”

 

并没有。

 

但他没有告诉盖勒特,而是笑了笑,继续吃完了他的晚餐。

 

 

戈德里克山谷的阴霾在他脑海里散开,开始变得明亮起来。也许有一天,他会不再对这个地方感到恐惧。

 

*

 

在二月末,他们搬离了戈德里克山谷,四处游荡,并尽量不引人注目——食死徒变得更加不择手段了,他们在寻找他,如果阿不思相信盖勒特的预言的话,那么他们应该是在找老魔杖。

随着哈利越来越靠近霍格沃茨,“波特瞭望台”的报告也越来越令人担忧。看起来阿不思关于最后一个魂器藏匿点的猜想很接近现实了。

 

 

四月初,他们来到了霍格莫德,另一个如果不是必要的话,阿不思宁愿再也不去的地方。但是这一次不只有他一个人前往——盖勒特显然也并不想去那儿。

 

“我们不需要见他。”

 

“我们不得不见他。你亲口告诉我,到时候我们将通过他酒馆里的密道进入城堡。”

 

当然,盖勒特是正确的。由于哈利对于活点地图的粗心大意,食死徒们至少知道了一半通往城堡的秘密通道。如果他们想要进入霍格沃茨,就必须从阿不福思那儿经过。

阿不思对此可一点儿也不期待。这些年来,不知为何邓布利多兄弟两人间的感情更淡了,但事实便是如此。如果阿不思必须进行社交活动,他宁愿去三把扫帚,只在每年圣诞节会拜访阿不福思一次。他们没有任何可谈的话题,上一次交谈中阿不福思指责阿不思一点都没有变,指责他依旧看不起人,把别人当做自己的傀儡来完成自己的意愿,被人指出后便拿“更伟大的利益”当做借口。阿不福思的话并不是完全错误。

不过,比起阿不福思对盖勒特十足的仇恨来说,他对阿不思的厌恶算不了什么。

 

 

“我想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遇见,你们两个都会选择撇下过往前行,至少在目前会是这样。”阿不思回答道,盖勒特露出不敢相信的眼神。他几乎忘掉了盖勒特也不喜欢阿不福思。

 

阿不思叹了一口气。他们坐在霍格莫德郊外的平地上。他在这儿太容易被认出来了,但是他们必须靠近霍格沃茨,于是他们挤在一间叫“猎人小屋”的房子里,就在村子与禁林的交界处。

这是他们目前为止经历的最不愉快的一次躲藏,阿不思真希望他们可以做一些迫使伏地魔停手的事,不再这样茫然的等下去。

但是他们需要保持耐心,聆听“波特瞭望台”,极少数情况下和凤凰社的成员通信。

 

他们在那边呆了一个星期,然后变成了两个星期。当一切都变得模糊不清,每天只剩下等待的时候,他们在午夜收到了一个消息——“哈利在霍格沃茨”。但是和往常一样的,并不是只有他一个人,汤姆里德尔也来到了霍格沃茨。所有的食死徒突然间从霍格莫德唤走,阿不思和盖勒特终于可以从藏身之处出来了。

“对这个夜晚我期待了很久,但是现在我突然觉得它来的有些太早了点。”盖勒特在他们去猪头酒吧路上说道,阿不思对此也有同感。

虽然他们都厌恶等待,但是在这儿度过的日子十分的平静,在某种程度上,甚至是完美的,因为他们再也没有发生过争吵。

 

“如果顺利的话,在这一切结束后我们再见。我相信哈利。”阿不思说着,挤出一个亲切而勉强的微笑。盖勒特什么也没说。毕竟他不像阿不思那么了解哈利,他不知道等待着这个男孩的是多么残酷的命运,不知道阿不思给他安排了什么样的任务。

但是他了解的似乎已经够多了,因此他拒绝讨论哈利,邓布利多为此十分感激。他不知道盖勒特对此会有何反应,是被曾经最伟大的黑巫师理解并赞扬好一些,还是被其训斥残忍好些呢?

 

他不知道。但是现在还没到忏悔罪过的时候。

 

在战争与这一切都结束之后,阿不思邓布利多最终将从悔恨中得到解脱。

 

*

 

当他们靠近猪头酒吧时,盖勒特承认自己开始感到焦虑。不仅仅是因为与阿不福思的会面可能会阻碍阿不思继续前行,更主要的是,他不敢肯定他们两个是否可以活着见证战争的结局了。

 

虽然他为阿不思的坚定感到高兴,但他从来不是一个乐观主义者。他从来不相信运气或是寄希望于他人。尽管他们都认为伏地魔的手段十分卑鄙,但他们无法改变有数百名技艺高超的巫师和魔法生物为汤姆·里德尔服务,而哈利的盟友只有一小部分的事实。情况似乎并不乐观。

 

 如果盖勒特对自己更坦诚些,他便会承认他们两个都老了。虽然与他唯一欣赏的巫师重新携手令他感到荣幸,令他再次感到充满力量与不可战胜,但是他们终究都老了。阿不思手上的伤还未痊愈,仅仅是阻止了死亡,而所受的伤害却无法消除。

除去他奋不顾身的决心,盖勒特也没有在最佳状态。

几十年的监禁生活在他身上留下了代价,他能从魔法部的那次突袭中逃脱,更多是因为凤凰社的帮助而不是他自己的能力。

 

这就是为什么盖勒特心中只有一个明确的目标——确保阿不思邓布利多活下来。至于他自己的生命——当然能活下来最好,但是听起来似乎不太可能。

 

尽管实际情况发生了变化,但预言并没有改变太多。

 

在他的梦境里,盖勒特格林德沃依旧死于汤姆里德尔之手。


下一章是决斗啦,是和 @段忶ELINA 太太合译的。

前文点这里          后文点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74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oonn | Powered by LOFTER